讲故事的梨琉

Sparking Angel

《一封略显繁琐的信》

#写手30天挑战#(1)

1.写一篇情书,里面没有任何一个“爱“恋"等字。

情书这种表达爱意的美好媒介,有的热情洋溢,有的温柔婉转。但是鉴于我本人对这种情意不太适应(我确实不耐糖w),可不可以换成下面这种极其含蓄的表述方式呢?

可能许多人不觉得这是情书,但是脱离青春和学生时代之后,也许这种小心地藏起爱意的方式,才是更加常见的书信。

我只是写下了一封我本人会写,如果收到类似内容也肯定会热泪盈眶的情书。

——————正文分割线——————

任一灯博士:

        您好,我是戴森林小朋友的父亲戴斌。这封电子邮件是为了纠正我之前的严重错误。

        在之前的心理咨询中,您指出了我与孩子母亲在教育戴森林方面各自的不足,并曾委婉地建议我与内人就育儿问题进行适当交流。我按照您的建议做了,但是收效甚微。内人指责我沉迷(原词)物理研究,极少分出时间陪伴孩子,将育儿的重担全部压在她的身上;我则质疑她教育方式的科学性,认为简单的胡萝卜加大棒导致了戴森林在如此早的年龄阶段就出现心理疾病。尽管交流失败,我还是反思了我的所作所为,发现事实是我本人的心理状态不健康,影响了孩子的成长。

        下证明其合理性。

        从高中时代开始,我就对数理知识充满渴求,一心渴望探索人类已知的边界。这一句简单的话中包含的心情,也许很少有人能明白。大多数人都生活在平静的绝望中,一辈子没有想过跳出已知。无论在学术上还是生活中,我都自认为与他们完全不同。

        我从前观察过身边的许多人,得出结论:爱是非理性的,它会对我的学术生涯造成难以估量的毁灭。因此我也从未质疑过我对生活这一部分的选择。但是我至今才明白,如果没有对等的情感作为支撑,仅仅为了满足自己生活的方便而结婚,比当单身汉糟糕得多。不理解我的人加入了我的生活,并且赋予了它更多的熵值。在这段婚姻中唯一令我稍感宽慰的便是戴森林。然而,父母的不和对他的心灵造成了扰动,让他变成了你上次咨询会面中看到的样子。

        您不愧是心理学博士,我的意思是,您知识面实在宽广,并且能让戴森林更加可被分析……一个烂俗的比喻,您仿佛弦理论最初发表之时,某次物理夏令营中那个才华横溢的学生,石破天惊地问道:“为什么振动的不能是膜或者更高维的弦呢?”

        任博士,您还拥有一种纯粹的直觉(请原谅我做出这种非理性的判断,不过在我了解的范围内,许多实验物理学家也有类似的直觉,所以统计学上还是符合逻辑的),可能正是这种性格使您拥有天然与他人交流的能力,无论他们周身环绕的是何种其他人无法穿透的迷雾。我在您身上看到了戴森林痊愈的希望。

        所以,可否将戴森林的心理咨询安排为每周末一次,也许这样我们能更快地看到他的好转?

        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29年10月13日

戴斌

*日常求红心蓝手,当然最期待评论(๑• . •๑)

评论(8)

热度(14)